陳文剛
陳文剛

香港業餘話劇社

發佈時間: 2019/08/27

香港業餘話劇社

單單看標題,可能以為我想講講香港的業餘話劇界生態,這個題材,找天再詳述。今次要談的是一本剛問世的書籍《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迹(上冊)》,這本著作深入淺出介紹了在六十年代,香港劇壇誕生了一個明星級的「香港業餘話劇社」,在十六年間,演出了十六個舞台劇及八十齣電視劇,對於一個開宗明義是業餘的話劇社來說,產量是相當驚人,因為參與其中的人全都有正職,只在公餘時間排練及製作。

要說這個劇團的成員,可謂星光熠熠,較為大家熟悉的有︰雷浩然、陳有后、鄭子敦、鮑漢琳、駱恭、鍾景輝、慧茵、梁舜燕、陳振華、梁天、馮淬帆、湘漪、殷巧兒、黃霑、張之珏等等。他們的出現,帶動了香港話劇的潮流,創作了不少歷史劇,也引進了不少美國劇本繙譯成廣東話版本,讓香港觀眾接觸到西方戲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亦開創了在電視台演出舞台劇的先河。

編著涂小蝶小姐經過三年的資料搜集、研究與訪問,重整並記錄「香港業餘話劇社」的歷史、參與者的人物生平和戲劇工作內容,且附上大量從未刊登的珍貴相片,讓讀者細味「香港業餘話劇社」的昔日足迹。是次的資料整合,絕對是香港戲劇界的重要一筆,讓戲劇工作者及觀眾可以一睹六七十年代的戲劇生態,以及前輩們的努力,此書絕對值得擁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