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心存敵意有礙社會和諧

發佈時間: 2019/08/28

心存敵意有礙社會和諧

我︰「最近有間公司送了很多髮膜給我啊,你好似有染髮喎,不如我送給你試用。」甲︰「點解你自己唔用呀?」我︰「我都無染髮!」甲︰「知你好彩無白頭髮喇!」

我︰「我鍾意着長靴的,因為長靴可令我雙腿顯得修長。」乙︰「你意思是否我對腳太粗呀?」

我︰「有間面膜公司想跟我合作,送了很多護膚品給我,你常說護膚品很貴不捨得買,那麼我送給你吧!」丙︰「送那麼多給我?係咪過咗期㗎?」

我︰「兩年無見啦!近年我好少在香港,有時間一齊食飯啦!」丁︰「梗係想推銷你的護膚品給我啦!」

縱使我是一個很熱情、很念舊的人,但很怕跟這種太心計、太多猜疑的人交往,因為無能力和時間去照顧他們在想甚麼。人的煩惱是源自自己想得太多,一些本身好簡單的事,有些人總愛把它變得複雜。像這樣善於猜度別人的人是源自沒有安全感,才會對人產生敵意。有些人總是怕吃虧,所以事事跟人計較,不單失去彼此的感情,最受傷的還是自己的心。

科技發達看似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但現今世代能建立彼此交心的友誼卻是很困難,這是否世界經濟發展過速的後遺症呢?香港人自小習慣了競爭,香港就是一個講求競爭力的地方︰生仔要爭床位、入學要爭學位、連坐車都要爭位。為了爭奪,為了贏過別人,人與人之間失去互信,人們內心的孤立、冷漠和敵意,在經歷社會動盪、經濟不穩的陰霾下已經變本加厲,不單令人的精神生活陷入焦慮不安,也是造成社會不和諧的一大原因。

人是社會最大的資產,我們作為社會公民也有責任,只要我們主動建立互助互勉,了解別人的處境和立場,給予別人方便,相互尊重包容,就能減少紛爭和衝突,不單能讓自己的精神生活找到出路,更是真正為「香港加油」所付出最真誠的態度。(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