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壓力反應

發佈時間: 2019/08/28

急性壓力反應

創傷事件是一個人親身經歷或目擊一場危害生命的事故。近月香港社會面對嚴重衝突,暴力事件可引發急性壓力反應。急性壓力反應有以下五大類症狀︰一、入侵症狀︰腦海不斷浮現衝突事件的畫面及記憶,夢境出現衝突事件;二、負面情緒︰出現消極的想法,及悲傷和低落的情緒;三、分離症狀︰突然出現不現實的感覺,對周圍環境的意識減少;四、迴避症狀︰因恐懼創傷經歷,患者極力迴避事件的相關想法、感受、人物或地方;五、過度反應︰這症狀包括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煩躁、言語暴力或行為暴力、容易緊張或驚慌失措。

以下為處理急性壓力反應的建議︰

一、暫時離開︰當事人最好暫時不接觸壓力事件,避免進一步受創傷;二、尋求支持︰可與家人、朋友討論創傷事件對自己的影響,將心中不快說出來,這有助短暫緩和情緒,聆聽者要配合,不要批評當事人;三、認識壓力︰要明白情緒困擾、身體不適是正常的壓力反應,一段時間後,大多數人的身體及情緒會自然回復正常。

四、學習放鬆︰例如用腹式呼吸法減少身體不適及焦慮症狀;五、正常生活︰當症狀慢慢減少,要恢復正常作息,並做以前常做的活動及事情。

六、處理創傷影像︰若創傷影像出現,不要刻意遏抑,順其自然,好像看電影一樣,讓影像在腦海中自然離開,亦毋須過多分析腦海中的影像。在影像出現的過程中,要留意放慢自己的呼吸,讓身體感到肌肉放鬆。

七、專業幫助︰若情緒同身體不適愈來愈嚴重,就要找醫生或專業人士幫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