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深圳孖寶」估值吸引

發佈時間: 2019/08/28

「深圳孖寶」估值吸引

姊妹們,本欄上日提到,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的爭議和暴力衝突沒完沒了,中央政府又剛好於上周發表《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令人聯想到,長此下去,「阿爺」未必會再睇香港,轉而支持深圳發展成「示範城市」。

雖云政治是眾人之事,但我輩小市民,實在無力左右大局,只能順着大氣候去找我們的生存空間,因此,趁着這次中央的政策傾斜,小股民都在找尋受惠於深圳「起飛」的概念股。

我告訴姊妹Vivian,消息公布後被炒起的深圳概念股,大部分是民營企業,而且都是內房股,但當中有兩隻的身份是國企股,加上財政健全,所以更值得投資者留意。

國企比民企可靠

「這兩家公司的名字很接近,開宗名義是深圳概念股,一隻是深圳控股(00604),另一隻是深圳國際(00152)。」我告訴Vivian。

「很有霸氣,但這兩家公司的名字很陌生呢!」Vivian的股齡不算長,所以未聽過這兩家公司。

「其實,這兩家公司的上市歷史也算悠久,其中深圳控股是在1997年上市的,而深圳國際則是收購回來的,原始的公司早於1972年上市。但現在兩家公司都是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通過當地投資公司持有控股股權的,其中深圳控股是深圳國資委旗下最大的上市房地產公司。」

「為甚麼『阿爺』持有的公司比民營企業更可靠呢?不是民營企業的經營更靈活嗎?」Vivian不明白為甚麼在今時今日,國企比民企更可靠。

「過去可能是,但今時今日,政治環境比較『緊』的時候,反而『規行矩步』的國企可能更可靠!關於這個課題,我只能說到這裏,妳要自己意會呢!」

「啊,我懂的!」Vivian向我扮了一個鬼臉。

「那就好,照妳所說,妳對這兩家公司完全不認識,對嗎?」

「對呀!」

「那好,我告訴妳,深圳控股的主要業務是房地產,業務當然集中在深圳,但準確來說,她的項目都聚焦大灣區的,但也有小量項目是在大灣區以外;而深圳國際則主要從事收費公路、物流和基建,當中的收費公路項目主要透過另一家上市公司深高速(00548)持有,另外她還持有49%深圳航空的股權。」

息率有6%至7%

「即是一隻是地產股,一隻是基建股,那應該可以受惠於深圳經濟進一步發展呢!」

「是呀,最重要是,這兩家公司的業績都不俗,財務相對穩健,當中尤以深圳國際更可靠。另外,更重要的是,兩家公司的估值都不貴,甚至可以說是便宜。」

「是嗎?」

「這兩家公司的預測市盈率都仍然是單位數,深圳控股大約9倍,而深圳國際更只有8倍,但兩者的息率卻有6%至7%,屬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全文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