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槓桿避險 愈避愈險

發佈時間: 2019/08/28

槓桿避險 愈避愈險

中美貿易糾紛愈演愈烈,雙方寸步不讓,莫說達成談判協議,連帶彼此昔日關係能否延續也成疑問。香港經濟與內地相連,難免陰霾密布。面對世界兩大經濟體如此硬碰硬,全球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導致日圓滙價與黃金價格於過去數月不斷攀升。

自回歸以來,香港除沙士期間外,每次經濟危機源頭均來自海外,然後香港無辜被牽連。因此每次危機出現時,筆者均視為入市良機,只要遵守「現金為王」原則,持有港元伺機出擊便可,甚少利用其他資產部署避險策略。然而世事無常,建議今回大家應認真思考如何避險。

應持日圓存款或買實物黃金

按現時情勢,日圓和黃金確實是不錯避險之選,不過由於本欄讀者大多是中年或退休人士,故筆者並不建議使用具槓桿成分的期貨買賣合約來持有日圓和黃金,因為具槓桿成分的金融產品,只適宜專業投資者「短炒」使用,不適合那些「半途出家」的避險者。因此,奉勸大家寧可少賺一點,只持有日圓存款或購入實物黃金,切勿胡亂使用槓桿,特別是「倫敦金」,因它不受當局監管,大家更應敬而遠之。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無論大家以哪一種形式持有黃金,相關交易成本也較其他金融資產高,例如持有黃金有儲存成本,而黃金市場成交量和資訊流動性遠較外滙和股票市場低,所以大家在買入黃金前,要清晰明白投資目標是為了避險和長遠升值,而非短期買賣獲利,絕不可以本末倒置。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