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年輕人的未來

發佈時間: 2019/08/28

年輕人的未來

今年的暑假要結束了。2019年的暑假讓人難忘,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而今年的暑假亦在香港歷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早前出席一個藏傳佛教寧波車高僧與王䓪鳴的對話交流會,題目是「如何給予孩子自由」,交流會由賽馬會的張亮作主持人。高僧說人的生命一開始後,沒有像遊戲一樣可以暫停,定下來就已經是終結,所以時間是最寶貴的,過去了就不能追回,所以該讓人生不停地運動,好善用個人自由的每分每秒。

他又解釋說,除了唸經外,更重要是要行動,而行動中一定要用愛心及慈悲心作為中心點,這樣才會感受到真正自由的喜悅。

王女士一直致力於年輕人的培育工作,對年輕人的訴求及政府該多做點甚麼,都有很深入的理解及見地。她認為年輕人無論將來在哪個行業發展,有幾點是他們應該要有基本掌握,才可以在新經濟社會上有好的發展。首先是要有最基本的知識,課堂上所學當然重要,但不單是只懂得答案,更重要是明瞭後能舉一反三,提出問題,再找出答案。

其次是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要懂得如何跟別人溝通,要能說,更要能聽、能聽得到與聽得進別人的話。

此外,要有創新及想像力,很多創新都是在現有基礎上發展出來的,不是所有事都是無中生有。

最後一定要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因為問題最終都要解決,不能永遠都是決而不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