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特級校對的食經

發佈時間: 2019/08/28

特級校對的食經

很高興看到曉嵐和紀臨又出了新書!記得上次的湯譜解決了我煲湯的煩惱,所以今次推出《我們兩代人的食經故事》也立即拜讀。

這個書名十分有意思。曉嵐和紀臨之所以有很多珍奇的傳統食譜,原因是家傳之寶。紀臨的父親陳夢因當年是一位戰地記者,走遍大江南北,亦因此有機會嘗遍各地美食。

陳夢因當年以筆名「特級校對」,在報章撰寫「食經」,可說是中國第一代美食專欄作家,十分厲害。

《我們兩代人的食經故事》讓我們有機會重溫特級校對的文章,這些文章不止記載了菜式的製作方法,更包括了歷史。以豆豉雞為例,特級校對的文章指出當年在香港,最好食的豆豉雞在「大元」酒家。今天我們雖然吃不到「大元」酒家的豆豉雞,但文章留下了煮豆豉雞的秘訣,就是先製好豆豉,不用水,讓雞肉更容易吸收豆豉的味道,焗至三分鐘時才加上湯。文章更指出很多人以為豆豉雞要炆,原來焗的才好味。

此書不只是重印以前的文章,在特級校對的食經文章後面,還會有曉嵐和紀臨的補充,為讀者提供更多資料以及煮食秘訣。喜歡煮食的你,又怎能錯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