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只要不違背成立初衷

發佈時間: 2019/08/28

只要不違背成立初衷

在反修例引發的風波下,我們集團在六、七月都虧損,有同事問我如果情況持續的話,我們可以捱多久?我說以目前的虧損程度來說,大概可以捱三年,我不太擔心社會動盪會令我們倒閉。我慶幸這是發生在集團成立七年之後,如果更早發生的話,我們便未必能撑很久了。

當然,這是以自然死亡計算,但如果有一天,我們無法實現成立的初衷,也不一定要等到彈盡糧絕才結業,早點結業讓同事有更好的賠償,股東有機會拿回部分資金,對股東、員工甚至社會來說都更好。

可能這陣子情緒比較悲觀,我的確想過在甚麼情況下我會選擇「安樂死」。我們成立的初衷是「共享成果」,如果沒有成果可以分享,便沒有甚麼意思。在社會運動發生之前,我們一直處於盈利狀態,除非社會氣氛緩和之後我們虧損持續,到時便應該考慮是否繼續經營下去。

另外,我一直認為商業機構不是政治團體,有其獨特的社會功能,應秉持政治中立。正如我找合夥人,聘請任何同事之前,也不會問他們政治立場,他們有各自表述的自由,任何立場都可以在這裏共享成果。如果有一天,連這份政治中立的自由也失去了,也應檢討業務存在的價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