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雪兒阿美

發佈時間: 2019/08/28

雪兒阿美

(續上周)說到在戰爭中服役的軍鴿,不可不提一隻名為「雪兒阿美」的美國軍鴿。「雪兒阿美」只是法文的近似音譯,意思為「親愛的朋友」,作為一次世界大戰駐法國的600多隻軍鴿之一,牠的功績聞名於世,曾救了近200名美軍。

1918年一次大戰進行激烈,十月更發生了阿爾貢戰役。一名美軍少校與部下奉命與其他部隊一起搶佔德軍陣地,豈料只有他的部隊突破了敵軍防綫,被困在敵人後方。在德軍重重包圍下,約200人的美軍部隊食物不足且彈藥缺乏。除了躲避德軍追擊,更要擔心被自己人誤傷,因為盟軍炮兵不知道他們的確切位置。他們只能寄望以僅剩的數隻軍鴿送信,傳遞信息予盟軍不要胡亂炮轟,誤中他們。但分別放了兩次鴿子,皆音訊全無,估計已被德軍打落。

送第三封信的任務落到雪兒阿美身上,結果牠用了20多分鐘,飛了大約40公里,將救命字條傳到盟軍手上,被困的美軍不用白白犧牲。之後人們發現,雪兒阿美一條腿受槍傷折斷,一隻眼中彈,相信牠被德軍機關槍打中後,仍負傷執行任務,繼續飛回軍營。軍醫最後救了牠的性命,牠亦可以告別沙場回美國。由於牠的英勇舉動救了很多人,獲授予法國戰爭十字勳章。牠在美國退役過世後,被製成標本,珍藏在華盛頓的歷史博物館,受後世景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