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味在潮汕

發佈時間: 2019/08/29

味在潮汕

月中相約幾位業界好友到潮州考察。也多年未有前往當地,現在從高鐵西九站出發,約3小時便抵達。是次更是即日往返,在當地短短逗留只6個多小時。

中午時分抵達潮汕站,列車短暫停留落客。當地友人接車,着大家先上個洗手間,發現車站對旅客十分細心,門外竟提供冷熱食水供應器,實值得學習。

先乘約半小時車程到達了澄海,首站便是拜訪人氣食店「日日香鵝肉飯店」,餐廳老闆熱情招呼到2樓就座。他說一頭獅頭鵝成年約有23斤重,可守家門及能嚇退兩頭黃狗,但用來吃的一般是飼養1年左右最好。

老闆隨即給我們一行5人準備菜式,並提醒如想買回香港最好先下單,否則等一下人多就會沽清。過一陣子,一大盤滷水鵝拼盤送上,各人手機先吃。碟內有鵝頭、頸、掌、翼、肉、肝、腸、肫等,並配上了一碗滷水汁,但提醒吃鵝時千萬勿沾,配上白醋才對。滷水汁是用作吃白飯時加上,各人本來都不太吃飯,但吃了一碗後實在難以抗拒再來一碗,友人並說潮州滷水鵝以秘製滷水汁經三掛三浸而製成,其中鵝頭和鵝頸更是珍品,着我們必試。一頓簡單而滿足的午飯,引證一句話「食在廣州、味在潮汕」,果然是名不虛傳。向餐廳老闆道謝後,便向下一站出發,爭取時間品嘗更多的潮汕地道美食。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