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飲疏肝解鬱湯排走負能量

發佈時間: 2019/08/29

飲疏肝解鬱湯排走負能量

「近日社會氣氛緊張,令人心情鬱悶。」Mandy說。

「近三個月的事件,令我也情緒低落。後來我覺得傷感對事情也沒有幫助,我就想,如何能令情況好起來。」我說。

「如何能改變事情?」她說。

「前幾天有朋友提到正能量能使水結成美麗結晶。雖然有人反對這說法,我對此也存疑,但提醒我凡事要保持正面思考,避免產生負面情緒,終必能達到目標。」我說。「唔……」她若有所思。

「所以現在我努力相信會有好結果,盡量保持好心情。好心情能感染別人,當我們正面地影響身邊人,再影響周邊的人,香港便會變得更美好。」我說。「這很難呢。」她說。

「未試過又怎知沒可能呢?」我說。

「現在心情太糟,開些中藥給我疏肝解鬱好了。」她說。

「可以煲百合湯。百合除了作為煲湯材料,亦是常用中藥之一。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在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中更有百合病的記載,這病的主要症狀是精神恍惚、神色不定、飲食失常、睡眠失常、精神煩躁及身體疼痛等。一般估計因為此病的主要治療藥物為百合,所以取作病名。如果只是情緒稍為欠佳,可簡單煲百合湯,看看心情能否改善。

「百合多配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及養心功效。兩者能加強養心安神、平復心情和改善睡眠質素之效。還可加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的作用。南瓜和無花果能加強健脾功效。豬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我說。

「還是煲湯比較實際。誰不想天天快樂呢!」她說。

「正面思考不容易,因為我們從小沒習慣這樣做。如果喝了百合湯,能睡個好覺,多感恩,心情就會容易好,負面情緒愈來愈少。我也在學習,一起努力吧!」我說。

材料︰小南瓜兩個、蓮子一両、百合一両、鮮無花果四粒、生薑兩片、豬展半斤。

製法︰一、豬展汆水;二、南瓜去皮切塊;三、無花果切半;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