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地下照相館

發佈時間: 2019/08/29

地下照相館

在浩浩蕩蕩的社會運動中,示威者戴口罩、面具是指定動作,以免被認出樣貌。最近,參與了糊塗戲班的《地下照相館》劇場體驗,劇中把面具與監察的對立尖銳地呈現出來,現在的香港人,感受必定甚深。

故事講述未來世界,政府以「面相識別」的方法去監控市民,人人為了自保皆戴着面具,街上是一模一樣的面具人,不知誰是誰。可是,竟然有一些人冒着失去私隱的危險,走到地下照相館,除下面具拍照。故事,就由這些人講起,到底他們為了甚麼原因拍照?在此不便劇透,整個活動中,觀眾就是演出的一部分,在現場游走,與演員不分你我,有如走進了未來的蒙面世界。

面具是「糊塗戲班」的拿手項目,較早時的獲獎佳作《和媽媽漫遊中國》,演員就是利用面具、形體動作,將母子之情演繹得真摯動人。想不到「面具」在今天的香港有了新解讀,新作《地下照相館》出奇地反映現實。我甚至想像到未來面具的樣子,日本國立情報學院研究所發明了一種稱為「Privacy Visor」的眼鏡,形狀近似蒼蠅雙眼,鏡片上的花紋可以擾亂監視鏡頭,令其不能辨識面部。未來世界,會否人人戴着「蒼蠅眼鏡」上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