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教孩子因果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8/29

教孩子因果關係

開學前,副校長接納我的建議,向全體一年級新生及家長講解校內有一位患矮小症的學生,減低新同學因兒子的外貌異常而產生誤解。我提起這件事,以為兒子會開心,他卻帶點感觸說︰「其實我覺得這間學校不太適合矮小症的學生,因為一直都有很多低年級同學在我三番四次解釋我的病後,仍對我說難聽的話,去年我又多次被那個情緒失控的男同學打……」

我認同兒子的感受,亦知道他並非真的不喜歡學校,但他將所有不愉快經歷總結為「這間學校不適合我」,在邏輯分析上有偏差。我告訴他,每間學校都有不明事理,甚至欺凌別人的同學,遇上了必定很不開心。「但低年級同學的批評大多是出於無知或好奇而不是惡意中傷,對嗎?」他點點頭。「那個打人的男同學是情緒有問題,而不是因為你的外貌而針對你,對嗎?」他又同意。

長期患病的孩子比較多愁善感,很容易因為負面經歷而掉進「我總是受害者」的心結。有時候,他只是隨便申訴一兩句,想得到認同;有時候,是心裏有難解的鬱結,希望得到實際幫助。做父母的除了讓孩子宣洩情感,也可以教他從理性角度分析事物,搞清因果關係。

我希望兒子明白,他可以為遇到的事情感到不快又或者憤怒,但不要忘記審視客觀事實,為自己尋找情感出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