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的態度

發佈時間: 2019/08/29

指揮家的態度

「方先生,她和同事合不來。」一部門主管走來跟我說她屬下一員工和其他同事有點格格不入。「她怎樣和其他人合不來?」

「她不大跟其他人交談。」我細心地聆聽。「她太有自己一套。總之,她跟我們不一樣。」

這部門主管和我共事多年,她不是搬弄是非,在別人背後玩陰謀詭計的人。所以她的話是可信的,但我卻不敢苟同。我問她︰「那同事的工作表現怎樣?」「她做得不錯,亦很自覺。」

「她有否為你帶來任何麻煩?」她想一想,搖搖頭。

「相比起你其他下屬,她的能力和表現在哪個位置?」我邊說邊以手勢比劃。

「她應該在……」她把手舉在頭上。「那她有甚麼問題呢?」

「但她……」她結巴巴的說︰「她不太合群,其他同事有點怕她。」

「那她有沒有影響你部門的進度呢?」我說。「那倒沒有!」「那麼,她有甚麼問題?」

說了半天,還不是東方文化中追求統一性的圈子作祟。中國人圈子裏害怕有獨立操作的人,怕他的存在會引起其他人的不安,於是大多以此不成文的理由而鏟除之。

那個不合群的同事,其「罪名」是不合群,我不責怪主管,她也是人,跳不出人性的陰暗面。

管理一個團隊就像管理一個樂團般,我們希望每個樂手皆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同時希望他們演奏同一樂章時,能做到各司其職。只要他們做到了,做指揮的幹嗎要理他的個性怎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