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一念天堂

發佈時間: 2019/08/29

一念天堂

上星期在內地主持兩場品酒晚宴,一場在汕頭,有300人參加;另一場在惠州龍門,有近500人。大家都趁着中秋節來臨前入貨自用或送禮,購買氣氛非常熾熱,與香港市面的一潭死水截然不同,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在品酒晚宴的台上我分享了一些內地對葡萄酒的錯誤觀念,例如︰一、飲葡萄酒是身份象徵?這差不多是中國的獨有怪現象。我跟他們解釋,葡萄酒只是含酒精飲品的一種,在歐洲是餐桌上經常出現的飲品,與身份貴賤扯不上關係。

二、是不是愈貴的酒愈好?通常說這話的都是不懂葡萄酒的人,這也是很多新興葡萄酒地方的誤解,對於大部分新手而言,他們未必懂得喝很名貴的高檔酒,況且很多很貴的酒可能還未到適飲期呢!

三、愈陳年的酒愈好?其實世上絕大部分的葡萄酒都可以即時飲用,或在三至五年之間消耗掉,真正值得陳年的酒只得極少數,況且把葡萄酒收藏需要嚴格的溫度及濕度控制的酒窖,大部分放在廚房或客廳電視櫃裏的酒都應該已掛掉!

四、葡萄酒兌雪碧更好飲?不要取笑內地人無知,其實葡萄酒兌梳打水或汽水在外國也很普遍,只不過他們會用便宜或飲剩的酒,而絕不會用名貴的酒罷了。

五、紅酒、紅酒、只愛紅酒……內地人似乎只愛喝紅酒,而漠視了其他白、桃紅或汽泡酒的存在,估計是因為大部分食肆都不提供冰塊、冰桶等凍酒設備,以致大部分他們飲的白葡萄酒都不在正確溫度,因而影響了口感,難怪他們只專攻紅酒!

近年內地的飲酒氛圍愈來愈進步。香港人,中秋節快到了,快準備好與家人過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