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三招分辨杏與桃

發佈時間: 2019/08/30

三招分辨杏與桃

夏天正是甜美杏桃當造季節。杏與桃外貌及顏色相似,雖然家族相同,但其實是兩款不同的水果。桃源自於亞洲,而杏則源自於西亞或東歐。杏與桃該如何分辨?

一、看大細︰杏果apricot比桃peach細小很多。杏果的體積一般都細很多,以重量計算,桃重過杏三至四倍!由於大細相差遠,所以卡路里亦有大分別︰一個細桃提供約50卡,一個杏果則提供約15卡。很多人都可以一次過食三至四粒杏果;亦由於體積較小,外皮相對較多,杏果的膳食纖維比桃為高。食完果肉之後亦會發現,中間的果核大細有別,桃中間的核比較圓形,而細小的杏果核就是我們煲湯用的南北杏。

二、看皮毛︰桃最多毛,外皮有幼毛絨,但放心,洗淨後便可連皮毛吃下去;但如果用來做甜品的話,通常都會去皮,只剩下桃肉。杏果亦有毛,不過就較少。

三、口感味道︰桃多汁、較甜;水份含量較多,所以吃下去明顯比杏果多汁。另杏果含有蘋果酸,所以相比香甜多汁的桃,杏果亦較酸。有時我亦聽人說,桃核容易跟果肉分開,就是新鮮或熟透的顯示,其實並非如此。桃核是否容易分開跟其原種有關,並非比較新鮮或已經熟透。

那桃駁李呢?它是否基因改造?桃駁李nectarine又稱油桃,中文名看似是基因改造而成,但其實它並非GMO植物。它跟桃的最大分別在於桃駁李沒有毛,外皮光滑且有光澤,紅色部分較深色;兩者的果肉都是黃色或白色,味道同樣帶有花香甜(桃駁李有時更甜);營養方面亦相近,不過桃駁李的維他命A含量比桃多兩倍。由於外皮光滑,容易洗淨,所以桃駁李比桃更受歡迎。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