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超越東野圭吾的香港作家

發佈時間: 2019/08/30

超越東野圭吾的香港作家

上月弟弟從書展回來,丟下一句話︰「倪匡說香港作家陳浩基的推理小說,比東野圭吾的還好看!」

好睇過東野圭吾?很難吧。我是東野的忠粉,家裏的小說,除少女時代開始看的亦舒、全套金庸外,以東野的最多。他的《嫌疑犯X的獻身》,我認為是世界級推理經典,他大部分書我都看過,本本有驚喜,每每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而且東野對自己要求很高,不但寫得多、寫得密,還力求不重複,常創作新鮮類型自我挑戰……(下刪8,000字)

推理小說寫得比東野圭吾還好看,且是香港作者,而我竟然聞所未聞?真令人汗顏,立馬找陳浩基最著名的作品《13.67》來看。

小說之中,我認為推理小說最難寫。我常想像,一個好的推理小說家,除打開Word寫作外,還有一個Excel,寫下如數學程式的每一條綫索,務必在小說完結前,像解開數學程式那樣將它們工整地逐一對好,否則便無法自圓其說。

前面說東野圭吾的小說好看,因為他的故事有的結構很複雜,感覺是若果這樣發展下去,即使某道數學程式解對了,卻又成為下一道的死結,會自相矛盾,故此要一次過以絕妙的答案解開連串數學題,難度極高。一旦作家成功解題,我們無不拍案叫絕。

那陳浩基最聲名大噪的作品《13.67》又如何?這本書共六個中篇,每篇獨立成章,而主角神探關振鐸和他身邊的一些人物,則貫穿全書。「13」是指2013年,「67」則為1967年,每個故事都發生在一個獨特的年份︰2013年、2003年、1997年、1989年、1977年、1967年。看到這些數字,香港讀者大概能猜到,陳浩基的野心不止寫出一系列精采的推理小說,他還想借大時代的背景,來勾畫香港社會面貌之變遷。(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