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藍圖

發佈時間: 2019/08/30

智慧城市藍圖

(續上周)今天就讓我們進一步看看「智慧城市」實質是甚麼!若要簡單概括,就是從城市的不同事物中收集數據,進行分析,再找出可以改善生活的方案。

政府於2016年所提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Smart City Blueprint)含括了以下六個主要範疇︰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目標是以創新科技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令整個城市在可持續性、效率、環境和經濟發展等方面進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序言中指出這個藍圖是人為本,以市民大眾的需要而建構。我深信以科技惠民是一個正確的出發點。在「智慧環境」的那一章,政府提出了以綠色和智慧建築來實踐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我們的建築有了數據和資訊後,在建造和使用時的確可以減碳、節能和減廢,為我們這個城市帶來更環保的生活。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智慧城市實踐的幾個範例︰

智慧街燈︰這些街燈安裝了車輛偵測裝置,當有車輛經過時,街燈就會調光,沒有車輛時光度就會調節至省電模式。街燈上的偵測裝置除了可以偵察車輛的存在外,還可以感測車輛的速度,如發現超速,這些街燈就會向超速車輛發出警示或通知有關執法部門。

偵測裝置也可以協助蒐集每一個地區道路上實時的汽車數目,經過分析後就可以透過車道狀況,提議駕駛者最便捷的行車方法。這些智慧街燈更可以配上空氣質素監測儀器,實時監察各區的空氣質素,收集到的數據有助環境科學研究及城市和道路規劃。

智慧車輛︰自動駕駛車輛可算是智慧車輛的一種,但我相信這只是一個起步。在歐洲,有人提出在公路下鋪設感應式叉電電纜,在不需要實體接駁下為電汽車供電。如果配合路面太陽能板,整套系統就有機會達至零排放的道路交通目標。

隨着無人駕駛的技術發展,將來的車輛除了不需要司機駕駛,車與車之間更會以物聯網和大數據為基礎,互相溝通︰自我監測到有故障的車輛會告知其他車輛避開,令道路更加安全;在十字路口車輛會根據其他車輛的位置來互相調節速度,令車與車之間保持安全距離,四個方向的車輛便可在不需要交通燈的情況下安全通過十字路口,提高道路交通的效率。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繼續介紹不同的智慧城市系統,請密切留意本專欄吧!(智慧城市•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