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美都不想「攬炒」

發佈時間: 2019/08/30

中美都不想「攬炒」

姊妹們,如果要說,當今國際政壇上,最喜歡發表言論的領袖,肯定非美國總統特朗普莫屬。無他,除了正常回答記者提問外,特朗普幾乎每日都會透過社交媒體(他主要用Twitter,內地譯作推特)發表政見,有時甚至是政策。

我絕對相信,他這些貼文,很多都未跟自己的幕僚討論過便出街。換句話說,很多言論其實都未深思熟慮,又或者未取得共識便說出來。結果,很多時都需要再澄清或修正。

早前我跟姊妹Laura談起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時,難免會扯到特朗普的談判策略,大家都不禁失笑。

「妳有沒有發覺,特朗普的言論,真的可以用『前言不對後語』、『講過唔算數』,又或者『噏得出就噏』來形容?」Laura說。

「妳的描述很生動,也很貼切。我相信,這已經是所有旁觀者的共識吧!而在這次的中美貿易摩擦中,更表露無遺。」

貿戰對美國傷害更大

「正是!他一時說美國沒有中國這個貿易夥伴會更好,沒有了中國,美國會更強大,甚至求美國公司撤出中國;但另一邊廂,他又說,兩國正進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具意義的談判,即是他仍想回到談判桌。如果他真心認為沒有中國更好,那為何仍要花時間跟中國談判?真笑話!」Laura以嘲諷的口吻說。

「妳記得嗎?他還說,中國已經別無選擇、非常迫切地想達成協議,因為關稅讓中國遭受非常沉重的打擊,已經流失300萬個就業機會,大批外資企業遷離,供應鏈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斷裂。」我替Laura補充說。

「最好笑是有記者問特朗普,為甚麼他的立場搖擺不定、一時一樣,他竟然回答說,這是他長期作為生意人的談判策略。他認為,這方式多年來對他個人,甚至對美國來說,都發揮得很好。」

「我相信他是說出了真心話,所以,妳不要對他的言行太認真,一切都是談判技巧和策略。」我續說。

「同意,我看來,在中美貿易摩擦這個課題上,現在是『皇帝唔急太監急』呢!」

「妳指的皇帝是習近平,太監是特朗普?」我馬上領會到Laura的意思。

「正是呢!雖然我沒有數據支持,但我認為,今時今日的中國,即使失去了美國這個貿易夥伴會對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不是致命的;相反,如果特朗普刻意挑起貿易戰,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影響(關稅最終要由美國消費者承擔),這將不利他明年競逐連任。我更相信,美國公司絕對不想失去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呢!」Laura分析說。

中國全方位催谷內需

「同意,中國已經作了多手準備,對美國的『挑釁』,似乎是採取『邊打邊談』的策略,不會主動反枱,但也不屈服於美國的施壓;另一邊廂,已經做好萬一談判失敗,又或者長時間未能達成協議的應對方法。前兩日,國務院就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明顯就是全方位催谷內需。」我告訴Laura內地最新的應變策略。

「對呀,中國已經形成了一大批中產階層,只要他們願意消費,經濟其實是可以運行下去的。」

「一個國家的經濟形勢,主要看三方面,一是出口,二是投資,三是內需。過去,由於中國人的儲蓄率偏高,所以內需是最弱的一環。如果有政策引渡,我相信是會支持到經濟的。」我告訴Laura。

「嗯,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政策,算是長遠的部署吧!」Laura問。

「但這真的是長遠的國策,未必能救『近火』呢!」

「明白,希望特朗普不要那麼癲吧!」Laura帶點無奈地說。

「妳要一個癲癲哋的人不要癲,似乎有點妄想呢!但我也肯定,用當今的潮語說,中美雙方其實都不想『攬炒』的!」我半開玩笑地說。

「即大家都不想『攬住一齊死』,對吧?」

「對呀!因為得出這樣的結果,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