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檸水代替奶茶咖啡

發佈時間: 2019/08/30

檸水代替奶茶咖啡

我十分相信中醫及針灸,身體遇上甚麼肌肉痛楚,每每針灸都能很快解決問題,而中醫師經常提醒病人要少喝凍飲,忌奶茶、咖啡。

凍飲對身體機能的傷害很多人都知道。中醫解釋,吃了一肚油膩食物,再加凍飲,油份立即在胃內凝着。可以想像一下,洗碗時我們會用熱水去油,道理很簡單。奶茶更是中醫師口中的大忌,特別是對腸胃不好的病人,茶膽炮製出來的飲品有多濃烈,加上人造植脂奶,含大量反式脂肪及膽固醇,又怎會對心血管有益?咖啡中的咖啡因也會導致骨質疏鬆,更年期過後的女士多飲會變成高危一族。

我經常抱着平衡心態,任何有營養的食物,天天進食也可能有問題;任何無益食物,若不是經常放進肚,也毋須太過介懷。所以,如果是心頭好,又不必完全戒絕。假如你已養成習慣,天天一定至少一杯,甚至飲多於一杯的奶茶、咖啡,是時候減少數量,間中以熱檸水代替,有助美白肌膚及改善骨質疏鬆。當然,多喝水仍然是最好,尤其是夏天,謹記時刻善待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