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Google要求員工避談政治

發佈時間: 2019/08/30

Google要求員工避談政治

Google最近在網站上更新了有關員工行為指引的備忘錄,其中一點指出雖然同事之間分享信息和想法有助於建立社群,但對政治或新聞進行激烈辯論卻只會擾亂工作,並指「我們的首要責任,是做好我們受僱的工作,而不是浪費時間去辯論跟工作無關的議題」。

對於言論自由的美國,開放包容的矽谷企業來說,這好像有點反其道而行。但人們對於政治議題往往都很執着,對不同意見的包容性甚至比宗教信仰還要低。而企業聘請員工時,一般不會進行政治審查,只聘請某一政治立場的員工,大型企業內政見百花齊放,討論政治的結果只會造成內部撕裂。

近年政客都喜歡販賣恐懼和仇恨,他們無魅力團結大多數,便只好分裂不同社群,爭取較大社群的支持,特朗普如是,約翰遜如是,他們都具有鮮明的民粹主義色彩,善於煽動基層市民,加上社交媒體的假新聞推波助瀾,讓他們操控民意,順利當上國家元首,但國家卻更撕裂。

企業不是政治團體,本來可以不涉及政治,但現實是政治都喜歡拖企業落水,香港在反修例運動中,便有企業因為員工或老闆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而惹上麻煩,所以企業希望員工不談論政治是可以理解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