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門薩俱樂部

發佈時間: 2019/08/30

門薩俱樂部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及霍金都被公認是天才,擁有IQ 160的高智商。近日有一名11歲的伊朗女童在智商測試中得到162分,比愛因斯坦高兩分。她參加的是一個名為「門薩」(Mensa)組織舉辦的智商測試,現在獲得成為「門薩」成員資格,躋身「高智商俱樂部」。

1946年,「門薩」由兩名律師在英國牛津創立,是全球最古老的高智商人士組織,後來發展至其他國家。組織致力找出並培養社會的高智商分子,鼓勵成員善用自我,促進社會成長。實際上,更重要的是組織令天才之間的交際圈子擴大,在社會獲得更多機會。

入了會,平常做些甚麼?「門薩」在拉丁文是桌子的意思,亦即天才們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組織舉辦演講、研討會或興趣小組,聚會時將對某題材有興趣的人放在一起,話題範圍十分廣闊,據說從鬱金香到動物學,從福爾摩斯到星際爭霸也有。或許大家會好奇,究竟世界頂尖天才有多少人?既然是高智商人士組織,就不是普通人的遊戲,由於世界上計算智商的方法不止一個,一般來說,能加入「門薩」的,都是智商測試中最高分的百分之二的很小撮人。據「門薩」網頁顯示,全球有逾14萬成員,當中以美國最多,成員身份多樣化,例如有教授、貨車司機和農夫,他們的相同之處,就是人人都喜歡發表「偉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