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發佈時間: 2019/08/30

以身作則

九月份又是莘莘學子開學的時候,一眨眼兒子也升中了,幸好他的學校是一條龍升學,小學和中學校舍都在同一座建築物中,故應該沒有適應的問題。學校很窩心的為中一新生舉行了一個迎新日講座,讓家長和同學一起參與。

講座邀請了一位研究學習的心理學家,透過即場示範,教授同學們如何有效地抄寫筆記和記錄重點,例如記錄時序流程細節可以用上流程圖(Flow Chat);如要記錄不同物件或理論之間的關係便要用上概念圖(Concept Map);如要比較兩者的關係和方便找出共通點的話,則可以用上文氏圖(Venn Diagram)。

開始聽的時候我心底裏還有些抱怨,學習這些理論為何要家長陪伴?而且還要和學生一起做,要上課抄筆記的又不是家長?怎料在學生和家長一起做了幾份圖表後,心理學家找了在場幾位家長和學生的圖表作示範,很認真在填寫這些圖表的家長,其子女的圖表也是特別的認真。專家還指出某些家長的反應太緊張了,一直嘗試糾正小孩的錯處,要他們重新更正,在場家長都不自覺地笑了!

我突然茅塞頓開,原來醉翁之意不在酒,教授抄寫筆記技巧不是戲肉,想帶出背後的信息才是重點︰家長是小朋友的一面鏡子,以身作則往往比說一堆管教說話來得奏效。

專家還指出,小孩與父母關係愈融洽,日後在社會上有成就的比例往往愈高。「求學不是求分數」亦是老生常談,重要是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去享受學習的過程,孩子的禮貌和品格教育遠勝於一切學術上的成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