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接觸新環境易感壓力 情緒行為有異宜及早處理

發佈時間: 2019/09/02

開學接觸新環境易感壓力 情緒行為有異宜及早處理

暑假已完結,學生們又要重新適應上學節奏,升小、升中的學童則要面對新的學習及社交環境,因而感到壓力而產生負面情緒。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部門副顧問醫生樂蓉晶指出,壓力是因應付事情的轉變、困難和挑戰所產生的。不同成長階段的學童,可能面對不同學習階段的改變而產生焦慮,最常見的困難是剛入讀幼稚園、升小一、升中一,或新學期要面對呈分試、公開試。

 

初入校園生活的幼稚園生,會哭着不肯單獨入課室、扯著父母不肯放手,這種與照顧者分開時出現的焦慮不安的表現,在幼童發展期中十分常見。而小一或中一學生,面對新的學校、新的學習模式、陌生的老師和同學,也容易感到害怕。一般過了一個月,學童在學校認識到新朋友、熟習了環境,焦慮情緒會逐步減少。暑期長假期過後,有些回原校開學的學童也可能感到焦慮,因為需要重新適應規律生活、上學節奏、面對功課、測驗等。因此家長要多留意學童開學後的情緒及行為。

 

若學童的日常情緒和行為有異,如出現性情改變、易發脾氣、失眠、哭泣、身體不適(如頭痛、肚痛、呼吸困難),家長可先找老師及社工協助。若果問題持續或惡化,下一步可找家庭醫生作評估及轉介。

 

樂蓉晶醫生指出︰「如不及早處理,焦慮情况可能會惡化,學童會更難融入校園生活,造成惡性循環。要預防子女在新學年出現情緒問題,家長可從多方面著手。如學童要升讀新學校,家長可在開學前帶學童到新學校附近熟習環境、讓學童選購上學用品,營造愉快開學氣氛讓學童盡快適應。」

 

另外,家長亦要幫學童提早調較配合上學的作息時間,使學童更易適應開學。家長在開學初期的適應期更要多聆聽子女的心聲,鼓勵子女與分享學校生活,陪伴他們一同面對轉變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