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常拿重物易患高爾夫球肘病

發佈時間: 2019/09/02

常拿重物易患高爾夫球肘病

上文跟大家分享了對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的一些看法,筆者今次談談跟網球肘有點類近的痛症,就是高爾夫球肘病(肱骨內上髁炎),它是前臂屈肌起點肱骨內上髁處的慢性勞損。簡單說,高爾夫球肘的疼痛部位在手肘的內側,網球肘的疼痛位處手肘的外側。

高爾夫球肘的發生,是由於經常用力做屈肘、屈腕和前臂外旋的動作時,腕屈肌、旋前圓肌反覆緊張收縮,導致肱骨內上髁附着點長期受到牽拉發生損傷。走路時不小心向前仆倒,手掌根着地,或被動伸腕,屈肌亦受到牽拉,都會造成損傷。損傷後肌腱附着點出血,形成小血腫,甚至輕度滲出腫脹,擠壓尺神經皮支而發生疼痛。

筆者查問高爾夫球肘病人的生活狀況,發現當中有不少人平時會拿重物、做大量家務、經常做劇烈運動等,都是造成前臂屈肌過度使用及手肘部位疼痛的原因。一般起病緩慢,初發時肱骨內上髁部疼痛不適,屈腕時疼痛明顯,重複損傷或過度活動後疼痛增加,休息後減輕,時間久了會變成持續性疼痛,蔓延至前臂內側。

治療高爾夫球肘病的目標為舒筋通絡、活血止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部位包括支正、小海、少海、肩貞、肘部進行手法治療,以達到應有的療效。當然,治療期間病人應避免手部過於勞動。

執筆之際,想起一位高爾夫球肘病人,她於發病初期曾在外地購買昂貴的膏藥貼自療,可是痛症問題持續,最終拖了好幾個月才找筆者。接受一般時間的手法治療後已接近康復,但因之前購買了大量膏藥貼而花上巨款,難怪她慨嘆︰「如果及早求醫就可避免浪費金錢。」臨床上,手法治療高爾夫球肘病多有很好的效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