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嚇人最危險

發佈時間: 2019/09/02

人嚇人最危險

周日被動留在家中,正式啟動斷捨離大行動,邊看電視邊收納,電影《寒戰》1、2連環播,在《寒戰》2片尾有一段令人感受至深的對話,梁家輝指出片中飾演警務處處長的郭富城錯誤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評論二戰的歷史名言,邱吉爾對美國總統羅斯福所說並非「所有戰爭都係非必要的戰爭」,而是「這一場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不必要戰爭」,即「The Unnecessary War」。兩句話的意思很不一樣。

偷換概念居心叵測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在講求效率與速度的現代社會,配合資訊流通氾濫,造就了太多的囫圇吞棗。上周五晚剛登上遊輪準備迎接3日2夜航程以抓住暑假的尾巴之際,手機社交短訊仍非常繁忙,其中幾個群組在捆綁式瘋傳一份上周一香港金管局發出、關於修訂銀行流動資金安排架構、引入多項優化措施的文件,附上一條語氣煞有介事的聲音紀錄,指出自己已看完上述文件,自說自話稱文件內容可解讀為「金管局將不會再批露任何關於港元與港元資產流出狀況的資訊」,然後再配以講到實牙實齒般的「熄燈、最差狀況、大型金融機構倒閉、收皮」等字眼加以危言聳聽。

然而,只要你並非單純盲俠上身、只懂聽聲,細心看看以英文版本傳來的金管局8月26日文件內容,即知前者所指「流動性資金安排」與後者所指「資金進出資訊」根本完全零關係。

正所謂一知半解最危險,路人皆知你想點,事件明顯反映,人心惶惶不可終日之際,竟有唯恐天下不亂之徒,蝦普通人對金融術語認識有限,加以偷換概念、混淆視聽,居心叵測。知者多會笑死,不知者卻隨時嚇死。地球果然好危險,最危險原來係人嚇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