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債息倒掛」意義重大

發佈時間: 2019/09/02

「債息倒掛」意義重大

姊妹們,去年底我在本欄曾經寫過關於「債息倒掛」的文章,事緣當時美國債券市場出現罕有的「債息倒掛」現象。期後不久,美國的債息又稍為回復正常,但到最近,「債息倒掛」的情況又再出現,而且,情況比上次更「嚴重」

去年底的「債息倒掛」,主要是各年期的孳息率(即是買債券的實際回報)十分接近,當中只有5年期的孳息率是低於2年期的孳息率。

孳息率比去年底低一截

不過,今次的「債息倒掛」跟上次有兩個明顯分別。第一是,今次各年期的孳息率比去年底明顯再低一截。以30年長債為例,當時的孳息率還有3.15%,但上周五的美國30年長債孳息率,已經跌穿2%(見附表)。又以10年期的孳息率為例,去年底還有2.9%,上周五只有1.5%。如果計短年期的國債,例如1年期的孳息率,去年底還有2.71%,但上周五只有1.76%,足足少了近1%。

姊妹們,如果妳想知道甚麼是「債息倒掛」,首先就要明白債券市場,尤其是美國債券市場的一些基本資料。其實,債券是有不同年期的,大家經常聽的是美國30年長債,因為財經新聞經常報道,也是我們最關心的。

但除了30年之外,美國的債券還有10年期、5年期、2年期、1年期,然後就是3個月和6個月的所謂短債。

姊妹們,我想考考大家,在同一個經濟條件和同一個發債者的情況下,1年期的債券和30年期的債券,發行人要付的利息,哪一個年期的會較高?

想到了嗎?我開估了,當然是30年,因為時間還有這麼長,有誰會知道幾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在正常情況下,年期愈長的債券,利息應該愈高。好了,如果將上述的不同年期的債券孳息率,用一個圖表顯示,即是3個月、6個月、1年、2年、5年、10年和30年的債券息率,就形成所謂的孳息曲綫(Yield Curve)!

正常的孳息曲綫,應該是從左至右彎彎地向上的,但如果「債息倒掛」,就代表長年期的債息,比短年期的債息還要低,在圖表上,就好像「倒掛」了。但問題是,這到底代表甚麼呢?這個意義很大嗎?

是這樣的,那是因為市場人士擔心,美國經濟已經轉弱,甚至會衰退,未來不但不會再加息,可能還要減息,於是便偷步買入長年期的債券來避險(資金從股市轉向債市),以鎖定相對比較高的回報。

債價和孳息率呈反方向

妳可能會問,為甚麼多人買長年期的債券,這些債券的孳息就會下跌?這個又是債券ABC的問題,即是涉及債券的基本知識。原來,債券價格和債券孳息率是呈相反方向的,即是債價升,債息就會跌;債價跌,債息就會升!

我舉個例,如果一隻債券的票面息率(Coupon Rate),即所謂的固定息率是4%,當妳以11萬元買入到期只可取回的10萬元本金的債券,妳實際上的孳息回報是不是低於4%呢?但相反,如果妳能以9萬元買入該債券,妳的孳息回報就遠高於4%了。這就解釋了債券價格愈高,孳息回報愈低的道理了!

美國的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還要大,很多機構投資者或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參與,所以,其變化對整個金融市場有前瞻性的啟示。今次美債的孳息率跌至如此低,以及債息出現倒掛,可能意味美國經濟未來會很差,美國又會有一段長時間的低息期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