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文藝復興

發佈時間: 2019/09/02

文藝復興

歐洲在14世紀末至16世紀,發生了一場文化運動,這場文藝復興發源於意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因此去意大利又怎能錯過佛羅倫斯?相比起很多歐洲小鎮,這個城市不算特別漂亮,但她勝在有出生於1475年的藝術家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他的傑作《大衞像》就安放在佛羅倫斯學院的美術館。20多年前到訪,還沒有任何圍欄將雕塑圍着,現在沒有經網上預約,旺季要在門外排隊至少一小時,進內人頭湧湧,人人只得一個目標,其餘的展品皆被冷落。

另一個同樣是在文藝復興時期誕生、建於1296-1436的聖母百花大教堂,一樣是令遊客趨之若鶩的景點,令人驚訝到底怎能夠如此精雕細琢,單單坐在外頭已被其雄偉震懾,頂着大太陽排隊進內參觀,光是圓拱頂上的壁畫也要花很長時間慢慢欣賞。

文藝復興讓歐洲的文化藝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席捲歐洲,也帶來深遠的影響,被喻為在黑暗時代之後,重新對古典文化產生興趣,黑暗盡頭就是光明,期間創作的偉大藝術品將會繼續影響世世代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