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中英街

發佈時間: 2019/09/02

東南亞的中英街

中英兩國百年恩怨情仇,怎得一個小島香江了得?自古以來,人有兩腳,就是移動式。人為的國界既不神聖,也不是盤古開天,自有永有。智人進化完成於非洲,在大約距今七萬年遷移出非洲大陸,生息演變成現在的70億人類,稱為「人類大遷徙」。作為地球上唯一遍布全球的物種,人類遷徙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

上兩集《明日世遺》我以硬體、軟件來分析英法殖民者帶給東南亞的現代化巨變。本周六我再向前追溯,英法殖民之前的中國人大遷徙,波瀾壯闊的下南洋,殘留在泰國、越南的痕迹,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貿易商人比較,這一條海上絲綢之路,可否進入世界文化遺產?

中國的GDP在2010年超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但這並非中國的最佳成績。根據《世界經濟千年史》分析,明清兩朝,中國的GDP佔全世界三成,排名長期佔據世界第一。自從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中國停擺在小農經濟,兩國的經濟才呈現相反發展。

工業革命後,日不落帝國以佔世界2%的人口,統治着全球大約四分之一的人類、五分之一的陸地面積,挑戰長期GDP第一、人口第一的大清帝國。一個代表世界上最大、最長歷史的小農經濟,一個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國家,代表強大的生產力,兩雄相遇,就在這條看不見的中英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