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合成生物學

發佈時間: 2019/09/02

合成生物學

約素食朋友午飯,她說要吃炸雞!吓!原來她說的炸雞並不含雞肉成分,而是用「人造肉」(又稱「植物肉」)製成,其外表、口感和味道與真正雞肉無異,真的是「炸雞非雞」!

人造肉是合成生物學中的一門應用,不少人造肉初創企業開發細胞培育的肉類,希望逐漸取代飼養家畜。運用工程學概念,透過設計和修改微生物(如酶)的基因組,合成新的生物組及系統,用以製造各種產品。現時的應用已能覆蓋到各行各業,由食品及農業、成衣及化粧品、藥品到燃料等,非常廣泛!相信合成生物科技將會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核心和動力。

上月中,李嘉誠基金會捐出5億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學,創立香港首個合成生物科技的研究平台,興建新學術及科研大樓,並命名為「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研究院將請來世界上頂尖的合成生物學學者,將香港發展成為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先驅。誠哥多年來為香港作出的貢獻多不勝數,為了青年人更是不遺餘力。今次捐款除了推動香港合成生物科技發展,他更希望為青年人在這個社會艱難時期,覓得更多出路。

誠哥,佩服佩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