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Absolute power

發佈時間: 2019/09/02

Absolute power

雖然香港現行法律有《緊急法》,但是一旦援引,政府猶如擁有絕對(absolute)權力,可以訂立任何政府想立的法例。引用《緊急法》會對政治、經濟及社會帶來嚴重後果,政府必須三思。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是19世紀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勳爵的名言,是告誡掌權者和政府不要濫權、腐敗的經典名句。

形容詞absolute不加上power一字,本身就可以指擁有無限權力的,即是「專制獨裁的、不受任何限制的」。例如an absolute ruler(專制獨裁的統治者)、an absolute monarch(專制君主)。

Absolute可以用於名詞前面,以加強語氣,解「十足的」,多語帶貶義。例句︰Her boyfriend is an absolute scumbag.(她的男朋友十足人渣。)My boss is an absolute slave driver.(老闆待我十足奴隸。)

Absolute亦可以較為中性,指非常大程度,「完全的、極度的、絕對的」。例句︰There is no absolute proof yet.(目前還沒有絕對的證據。)The production process requires absolute precision.(生產過程需要極度精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