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人苦海求生

發佈時間: 2019/09/03

廣告人苦海求生

1星期前

一班廣告人周末聚舊食個brunch,T小姐停不了跟老闆WhatsApp傾公事,L先生就要趕住返公司跟老細開壇度蹺……原來最近4A廣告界有個世紀大pitch,有份參與的公司總動員集體跳入無邊苦海,做到爆腦。

第一次由心而發,衝口而出︰「嘩,好彩無做4A了……聽見都好大壓力,頭髮都即刻甩幾撮呀。」這些pitch最傷身,願意付Pitch fee的良心客戶也少之又少,經濟咁差,廣告公司仲要投放大量人力物力,玩一round尚好,萬一玩足兩三轉,真的死晒所有細胞,燒晒所有銀紙!輸了固然慘淡,贏了亦只有蝕住做,因為客戶成日提醒我哋,廣告公司如何收費是極重要的決定因素,最緊要抵玩呀!所以話,客戶永遠sure win。

N年前

身在4A的時候,逢pitch都必盡力頂,極好勝,長期受壓已渾然不覺。最難頂的一次,竟是not my business的一次。當年被臨時徵召到上海,帶領陌生的創作團隊,希望留得住一個奶粉大客。由於公司一直表現太差,已去到絕境求生,贏了我攞彩,輸了也毋須上身。客戶跟我開心見誠地提出合理的改善方案,無關錢銀,只需有心。明明尚有一絲勝算,偏偏公司話事人硬是不肯,亦沒有全力配合支援,態度是「即管去pitch啦,反正已準備好炒人的舒特拉名單。」眼見隊友們拼命地捱更抵夜,卻被公司背棄,好激心。開完夜,獨自走在上海街頭,想到這一戰關乎一班員工的去留,心情沉重,忽然一陣暴雨,無處可避,即時壓力爆煲爆喊。

終究還是輸了,一個創意proposal救不了整間公司,幸見他們其後都另闢新路,轉一個彎,原來不見得更差。人生每一步自有其緣由。

這就是現實,很多高薪厚職的所謂高高層,沒盡力也沒能力,又或只是自私地一句「唔鍾意呢個客」,置員工飯碗不顧,反正炒幾輪都未輪到佢……夠了,life is too short,生活不止有一種方式,道不同就各行各路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