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實地考察台灣篩查經驗

發佈時間: 2019/09/03

實地考察台灣篩查經驗

我上星期與香港乳癌基金會張淑儀醫生、熊維嘉醫生、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葛珮帆及癌症策略關注組到台北考察當地全民乳癌篩查的成效,看看香港可否借鑑當地經驗,推出乳癌篩查惠及本地婦女。

為甚麼到台灣呢?早於上年9月,基金會已向政府遞交建議書,提倡全民乳癌篩查,其中一項支持政府推行計劃的重要數據就是來自台灣。以往政府一直說支持篩查的研究多來自西方,未必可套用到本地,台灣正以華人社群為主,數據有參考性,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推行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減少3成II期或以上乳癌個案,死亡率更可減低達4成。

因為行程緊密,我們到埗後即往臺大公共衞生學院和學者交流經驗。台方學者分享,台灣推行全民篩查也不是一步登天,在2004年推行全民50至69歲婦女提供免費篩查前(2010年推展至40至49歲),其實也經過3階段過程︰他們的國民健康局自1999年至2009年,頭3年進行醫護人員觸檢,第二個3年進行高風險人士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最後在數據支持下才開展全民篩查。

會內會外的分享,也讓我了解到台灣當局為了提供篩查的參與度,確實「扭盡六壬」,用不少手法讓大眾主動接受篩查。他們鼓勵醫院購買流動乳房X光造影機,然後開到偏遠地區,讓遠離城市的民眾不用為篩查付出額外時間和經濟成本,提高他們篩查的意慾。行程中,我們到了台北康寧醫院的婦女健康中心,見到乳房攝影巡迴車的真身。車身不大,但造影機、電子儀器、更衣間等一應俱全。而且外形以粉紅為主,十分奪目,街坊看到也會主動去一探究竟。

有台方主動分享如何以多種方案令民眾培養篩查為習慣,希望本地相關部門也可主動參考,盡早制定相關措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