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性格決定命運

發佈時間: 2019/09/03

性格決定命運

快到中秋節,最近幾個周末,與中大義工隊一起送月餅給公共屋邨的獨居長者,陪他們說說話,談談心。探訪之後,心中很有感觸。

探訪中,有一位「憂愁婆婆」,自小被父母遺棄、青年時被人欺負,現在又與分開居住的媳婦鬧不和。她一談到自己,就愁容滿面,覺得所有人對她不好,命運對她太差,身體未老先衰,社會太不公平、自己太可憐。

另有一位「快樂婆婆」,雖然丈夫早逝,無兒無女,但她有陽光燦爛的笑容,健康的古銅膚色。原來她每朝必定晨運1小時,然後與晨運的朋友同進早餐,吃吃飯、吹吹水。平時定期到社區中心活動,結交不少老友記,每天笑容滿面。

同是獨居長者,性格卻南轅北轍。我不禁想,到了他們的年齡,希望自己變成哪一種人?「我們不可以選擇命運,但可以選擇用甚麼態度面對命運」,這是書上常常讀到的話。這幾星期,見到以不同態度生活了七、八十年的真人,他們的臉上、健康上、生活上,明顯刻劃了天壤之別的人生軌迹。

幾次探訪,陪不同的長者們談話,從他們的經歷看到心態的重要。快樂的人,樣貌快樂,更散發正能量,令旁人也快樂起來。至於如何變得快樂,下回再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