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謝幕的真實

發佈時間: 2019/09/03

謝幕的真實

觀賞舞台演出,無論是甚麼類型,我都喜歡看謝幕,甚至期待謝幕這短短的片刻。台上的演出是假的,謝幕的感覺才是真實的。

內地國寶級京劇藝術家裴艷玲,在舞台上演活了硬漢子鍾馗、林沖,比男人還要像漢子。謝幕時卻會變成頑皮的大孩子,扮鬼臉,甚至以她輕盈的腰腿功,一下子跳上樂師的背上,哭笑不得的樂師背着裴老師走圓枱,老師一臉得意。

香港話劇女皇焦媛,演繹《金鎖記》的七巧,性格扭曲邪惡,聲音、表情、身體語言都讓人不寒而慄。謝幕的她,卻換了另一個人,光芒盡斂,更像一個平實的中學生。

陳寶珠、梅雪詩的謝幕,主角並非她倆,而是她們摻扶出場的白雪仙。九十高齡的仙姐,風度迷人,就連鞠躬形態也很美,絕對壓場。

前年在香港欣賞七旬老藝人李玉聲老師的京劇演出,「活關公」名不虛傳,忠義凜然,威風凜凜。謝幕時,李老師已經累得站不穩了,所有力氣都在舞台上耗盡,兩位年輕武生緊張地摻扶左右,藝術家無私的付出,令人動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