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Fearless Girl

發佈時間: 2019/09/03

Fearless Girl

以往經常聽的古老故事:從前小朋友生下來,發現她是女孩就得不到父母的愛,被認定日後發展會受限制。

早前去紐約逛華爾街,大多人想到的是Charging Bull,要去和銅牛拍照打卡,還要摸一摸、沾點運氣,而一般旅遊書都會提到銅牛不同部位能帶來甚麼運氣。朝聖當天,現場人山人海,而在同一地方,以往放了一個紮馬尾小女孩的銅像,雙手叉腰,站着緊盯銅牛,她叫做Fearless Girl。

無懼女孩銅像最初是由一家顧問公司製造,用作宣傳推廣性別多樣指數基金成立1周年,涵蓋在該基金的公司有眾多女性在董事局中,小女孩的出現,是想提高人們對企業領導層性別多元化的關注。來到21世紀,男性和女性享有同等權利和機會,企管男女平等文化愈來愈被受重視。女孩的銅像本來只打算放7天,由於大家對她的關注,一放便放了1年。

可是她的存在引起爭議,設計銅牛的雕塑家對此不滿,從藝術角度認為對牛不尊敬,亦有人弄來了一隻撒尿狗銅像放女孩旁,結果女孩銅像被移位。我遊歷紐約時,她已被送到附近另一條街,證券交易所旁邊。奇怪的是,竟沒甚麼遊客駐足關注她,相較於欣賞銅牛的人潮,差距甚遠。

而我相信,小女孩仍有大批粉絲的,女性不該是只有女性化的形象,生兒育女後也不等於要減少對女性的期望,兩性在政治、社經上該有平等的對待。但別誤會,這不等於與男士對立,兩性平等也屬於男士,男士也應有表達精神和情緒的權利,而且不應被性別標籤。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