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傷痕

發佈時間: 2019/09/03

社會的傷痕

星期日太子道西的聖德肋撒堂,中產教友如常望彌撒。溫柔、熱情、笑意盈盈,一切彷彿如常。抬頭,天空是蔚藍的,輕逸的白雲被微風悠悠吹送,平靜、悠閒、美麗得詭異,一切彷彿如常。

但怎可能如常呢?才不過12小時之前,1公里外的太子港鐵站,發生繼721後,再次叫人痛入心扉的噩夢,721我們震驚憤怒,831我們心碎絕望。是的,再沒有其他感覺了,就是絕望。絕望得想這一刻拉起皮篋就離開。香港已爛成這樣,現實原來這般殘酷,以前我們看不見,是有眼無珠。和理非甚麼都幫不上,只眼白白望着這一代的年輕人為守護這個家,不惜犧牲自己,寧願捱揍、被捕,以至斷送前途和生命。或者離開就可把悲傷拋諸腦後,麻木地做個二等公民。

難明何以政府到這刻,仍然抓不着市民的痛點,依然不明白單單「止暴制亂」根本不能把問題解決。坐在高牆的政府,船堅砲利、心狠手辣,你來真的,其實下一秒就可以以趕盡殺絕,問題是你贏了社會表面的安定,必會輸盡民心。經此一亂,已經不是人心是否回歸的問題,而是社會已經傷痕處處,難以復修。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