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機吸走黑頭 恐皮膚發炎

發佈時間: 2019/09/04

家用機吸走黑頭 恐皮膚發炎

天氣炎熱,皮膚容易長出黑頭粉刺,近年市面上興起聲稱可無痛「吸」走黑頭的Aqua Peel家用機。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黑頭粉刺因角質層太厚而形成,但並非所有類型的皮膚都需要去角質,如吸力太強或不均衡,更會傷及皮膚。

黑頭粉刺令人煩惱。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解釋,細胞生長周期是每28日更新一次,代謝物俗稱為死皮,即角質。而黑頭、白頭、粉刺等,都是暗瘡的不同形態,早期的白頭呈細開口,會有白色凸起圓粒;黑頭則是對外開口,內裏為黑色狀態;後期演變成暗瘡,嚴重者有機會出現丘疹、囊腫、結節即俗稱石頭瘡。

她表示,上述皮膚問題的形成,主要是角質過厚、皮脂腺分泌過度活躍、雄性荷爾蒙過高、細菌感染、痤瘡桿菌,可單一或同一時間發生,如處理不當,有機會造成色素沉澱及永久疤痕。

近年市面售賣不同類型的Aqua Peel家用機,聲稱可深層淨化,去除角質,真空排出廢物,「吸」走黑頭粉刺。林醫生稱,Aqua Peel是以物理方式,以吸力將粉刺等吸出;部分美容院,更會加入果酸、水楊酸等化學性護膚品,加強清潔效果。但她提醒,家用機質素參差,「吸力太低會無效,但太高又會刺激皮膚,造成發炎」,且不是所有皮膚都適合使用,尤其是敏感性、乾性及暗瘡發炎患者。

敏感及乾性皮膚 不宜用

林醫生說,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去角質,例如乾性皮膚人士。正確的去角質療程,可配合家用的乳酸、果酸及水楊酸護膚品,或物理性磨砂。她續強調,「暗瘡是一種病」,部分嚴重者需要外塗或服用藥物,亦要注意選用簡單配方的護膚品,例如不會標榜引起粉刺的non-comedogenic配方。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