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撑港鐵 但不是現在

發佈時間: 2019/09/04

撑港鐵 但不是現在

姊妹們,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抗爭愈演愈烈,警方和示威者的武力也不斷升級。

早前我在本欄提過,有兩隻交通運輸股成了今次事件的新聞主角,她們分別是港鐵公司(0066,下稱港鐵)和國泰航空(0293,下稱國泰)。

事件發展至最近1星期,似乎港鐵受到的影響比國泰更甚。但其實,港鐵在8月23日曾經獲得法庭授予的禁制令(8月30日時再獲法庭延長),禁止任何人士干擾鐵路運作,如被逮捕,會當作藐視法庭處理,罪名不輕的。

奈何在剛過去的周末和周日,港鐵沿綫多個車站仍遭示威人士大肆破壞,尤其是東涌綫的東涌站,現場情景絕對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示威者無視禁制令

我和姊妹Wendy周日時相聚,大家看到鏡頭前的畫面,大家都非常痛心。

「為甚麼會如此的呢?港鐵不是已經得到法庭授予的禁制令嗎?怎麼可以讓這些示威者任意妄為?為甚麼沒有人執法,眼巴巴看着他們擊毀入閘機、增值機和控制室等等?那麼,申請法庭禁制令又有何用?」我們看着機鐵站、東涌站的設施遭示威者大肆破壞時,實在感到非常震驚。

「我也不明白,機場也是有禁制令呀,為甚麼仍會有這麼多示威者去圍堵?但結果好像只拉了幾個人。」我也附和Wendy的感受。

「其實,為甚麼這班年輕人要遷怒於港鐵呢?一開始的時候,港鐵不是給予他們很多方便嗎?很多時候,他們示威完之後,還可以搭免費港鐵回家!」Wendy無奈地說。

「正是呀!但可能他們認為,『阿爺』公開指摘港鐵縱容示威者後,便加強和警方的配合,最近幾次大型遊行,港鐵在個多小時前便關閉好幾個車站,令遊行人士不容易去到集會地點,所以,他們怒稱『港鐵』為『黨鐵』。」

「這或許是有點過猶不及,但我認為,示威者把雜物投擲到路軌上,企圖影響列車的運行,是十分危險的,萬一司機或系統不察覺,分分鐘會闖出大禍來呢!」Wendy說起來也是咬牙切齒的。

「我同意呀!」

「嗯,真的希望這件事能盡快解決,香港能夠盡快回復平靜。但我會繼續撑港鐵的!」Wendy堅定地說。

「妳以甚麼方式撑港鐵?」我帶點懷疑的口吻問。

「我何德何能,我只能夠買港鐵股票去撑她呢!」

「嗯,原來如此,但近期港鐵的股價真的很弱呢!」

「那更好,我可以趁低吸納!」

股價到$36方算吸引

「但現在可能未完全反映事件對港鐵的影響呢!因為港鐵可謂幾重受害,最直接當然是車務收入的減少!」

「不是設施損毁的維修費嗎?」

「當然,但銀碼始終有限,車費收入的損失才厲害呢!這包括內地遊客減少來港導致的損失,也包括本地居民減少外出,所以少搭地鐵導致的損失!另外,港鐵也有很多商業收益,如果零售業受衝擊,港鐵也同樣受影響,包括她們在車站內的廣告收益,以及商場、車站店舖租金的收益等等。再者,港鐵也是地產發展商,她與其他地產公司合作的項目也會受到影響,雖然不會影響即時盈利,但會影響市場信心。」

「妳的意思是,港鐵的股價還會下跌,未是時候去撑她?」

「嗯,正是!雖然港鐵的股價已經從7月份的高位55.5元大幅回落約2成(昨日收報44.5元),但現價的預測市盈率仍達21倍,息率只有2.9厘,估值上未算特別吸引;而且,在這一刻來說,今年的業績是否已見底也未可料。所以,我建議妳即使要撑港鐵,也不宜太早入市。」

「那麼,甚麼時候會較適合呢?」

「一方面最好是事件有平息迹象,又或者,從另一方面來說,市盈率回落至15倍左右,息率可以有3.5厘吧,即是港鐵股價的52周低位,大約36元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