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暈浪的緣由

發佈時間: 2019/09/04

暈浪的緣由

中秋節令我最難忘的是暈船浪的慘痛經驗。多年前因為在遊艇上拍攝月餅廣告,自小有暈車浪和暈船浪問題的我,儘管已吃了暈浪丸,仍然由上船一刻嘔到落船。每一次埋位拍不到15分鐘就嘔吐,要唞一唞,搽藥油。唞完之後又再埋位拿着月餅,對住鏡頭,強擠出笑容,足足嘔吐了十多次,黃膽水都嘔埋出嚟!

坐船會暈浪,坐車也會暈車浪,自己揸車好似舞龍咁,亦都唔會暈車浪,但坐別人的車做乘客就暈浪。最瘀的一次暈車浪是由沙田馬場去佐敦道,當時駕駛的司機是剛剛考獲車牌的張學友,他揸車出佐敦道寶麗金唱片公司,而我就坐他順風車。他只學了13個鐘駕駛,就能一次過考取車牌,考牌官一定是他的粉絲。

坐車的中途已感到不對勁,不敢說出來,但到埗後打開車門的一刻就嘔吐了,嚇到新牌仔很緊張連忙說對不起。他真夠運,我忍到開車門才吐,沒有弄污他的新車。其實不是他的駕駛技術問題,也不是被學友的歌聲迷暈,那麼點解會暈?

原來許多人也不知耳朵的功用,甲︰「聽聲音囉!」我︰「還有一個重要功用?」甲︰「聽歌神悅耳的歌聲囉!」我︰「耳朵的另一個功用是保持身體平衡!無論是暈車、暈船浪都跟耳朵有直接關係。」

耳的構造分三個部分︰外耳、中耳、內耳。內耳是耳裏最深入的,包含着埋於頭骨中的耳蝸、半規管等。半規管是由三個半圓管構成,內裏充滿淋巴液。半規管是負責探測頭部轉動方向及速度,並傳達至腦。而內耳中的耳石器是感應直綫加速,兩者組成了前庭系統。

當我們坐車時看風景是左向右移動,但前庭給大腦的信息是身體在向前移動,感覺信息出現矛盾,大腦對外在環境的預期與感官所接收的信息不同,令前庭系統功能紊亂,就產生暈眩噁心的感覺了。

(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