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切勿胡亂做「空軍」

發佈時間: 2019/09/04

切勿胡亂做「空軍」

昨天恒指收市報25527點,大市成交萎縮至638億元,似乎25000點這心理關口可守。然而,港股走勢圖貌似進入熊市3期,不能排除下試去年恒指24540點最低位。

最近筆者曾撰文提醒投資者不宜胡亂沽空,感謝讀者回饋問道︰「為何不可沽貨?」聽畢,筆者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些讀者弄不清「沽空」與「沽貨」之分別,那麼今期便淺談一二。

沽空值博率不足

沽貨者,投資者必定是「先買入,後沽出」,這是大家最熟悉的投資股票方法;但沽空者,則是「先沽出,後買入」,所以投資者需要事先借貨,然後才可沽空。

不過,在現實世界中,一般投資者甚少能夠借貨沽空,所以可供沽空的方法,離不開買入認沽權證,或直接沽售期指合約。

本欄雖然經常鼓勵大家學習如何審時度勢,特別鼓勵中年人士每年調整強積金戶口內恒指基金比重一至兩次,而所建議的方法都是高位「沽貨」,並不是高位「沽空」。至於筆者為何一向不建議讀者以衍生權證或買賣期指來「高沽低揸」呢?

直言不諱,相對期指,衍生權證雖有其優點,但值博率大多不太吸引。至於使用期指必定涉及槓桿,如果投資者不善於管理「孖展」所帶來的現金流風險,一旦看錯市,頃刻便可輸掉積蓄,也因如此,本欄一直避談沽空。

恒指現時處於三岔口,筆者認為現時沽空的值博率不足。對於那些早於5月份跟隨本欄建議已沽貨離場的中綫投資者,不妨考慮於現水平分段吸納心儀藍籌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