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憑歌寄意

發佈時間: 2019/09/04

憑歌寄意

謝謝《晴報》專欄「鄰居」莊偉茵女士(亦曾經是我在國泰航空的同事),8月30日在她的專欄以「一股清泉」為題「報道」了我剛在大會堂劇院舉行過的聲樂獨唱會。

我是西洋古典音樂的業餘票友,尤其對意大利美聲唱法有興趣。意大利的美聲唱法是最傳統的聲樂技巧,主要是運用深而厚的呼吸,與身體胸部、頭部產生共鳴,而不是以喉嚨來唱。如果方法正確的話,唱一小時也不會感覺疲累;但如果方法不正確,只是用喉嚨肌肉來引吭高歌,很快聲音會變成沙啞,再不能唱下去了。

現在很多養生調研都認為經常唱歌是健康長壽秘訣之一。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唱歌深而厚的呼吸,基本上就是中國傳統氣功的吐納。一般人的呼吸都比較淺,在橫膈膜上就停止了。其實,深而細長的呼吸會把氧氣帶引到身體內的五臟六腑,產生為體內器官按摩的效果。還有,在唱歌時若能把歌詞背熟,除了更能發揮感情外,最大得益是在背誦歌詞的過程中,有效地防止老人癡呆症的發生,因為你的腦袋不斷「接受」培訓,腦袋「生鏽」的機率就會減少。

唱外文歌曲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透過歌詞學外語,學習外語亦已經證實會幫助刺激腦細胞及神經,間接減低老人癡呆症及柏金遜症發生的機率。最後,唱歌是會「傳染」的,但只是「傳染」正能量,如《同舟之情》及《獅子山下》。你會今天開始歌唱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