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身大自然的幸福感

發佈時間: 2019/09/04

處身大自然的幸福感

處身大自然令人身心愉悅,已是人所共知的事。但到底人要在自然環境中逗留多久,才能有最大得益?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就揭示了答案。

英國艾希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2014至2016年間英國「自然環境參與和監測調查」的數據。調查記錄了近二萬名被訪者,於過去七天的活動情況,亦有問及他們的健康狀況和幸福感等等,而大學的分析結果於六月初在《自然》期刊旗下的《科學研究》雜誌發表。

他們發現,在過去七天合共在自然界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比起花較少時間的人更加健康,幸福感亦都較高;不過,如果你有花時間去草地上散步,但七天內合共少於兩小時,你的健康和幸福感,可能和完全未有踏足大自然的人,沒有明顯差異。

更有趣的是,兩小時的「治療時限」,似乎適用於所有人,不分男女、年齡、種族,就連長期病患者亦可以獲益。

而且,你不必一口氣完成兩小時療程,亦毋須在親近大自然時做任何運動,只要在不同日子去郊野公園或沙灘散下步,甚至只是坐一坐,每星期累積到兩小時,就會有效了,大家不妨試一試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