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減輕暈車浪的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9/05

減輕暈車浪的方法

為何有些人常暈車浪,有些則沒有此問題?有些人前庭較敏感,所以容易暈車暈船。手抱的嬰孩也有這個問題,正因為其前庭功能正處於發育階段,所以較敏感,比成年人所產生的不適反應更厲害。老人家的前庭功能遲鈍,所以發生暈車的機會不大,怪不得隨着年紀增長,我的暈車噁心不適感已大大減低。小時候的暈車不適比現在的嚴重得多,面青唇白很嚇人,那時媽媽的手袋一定備有話梅、陳皮和檸檬,自小因常暈車而吃這些鹹濕嘢太多,吃到牙都黄。

正如我之前的一篇文提及,當我們坐車時看兩旁窗外快速移動的景物是向左右移動,但前庭給大腦的信息是身體在向前移動,感覺信息出現矛盾。當速度改變和旋轉,大腦對外在環境的預期與感官所接收的信息不同,令前庭功能紊亂,就會產生暈眩噁心的感覺。或許可解釋為何自己駕車沒有暈車,就是大腦對外在環境的預期與感官所接收的信息一致。有時坐小巴,低頭看書會出現頭暈,就是眼前的物體靜止,身體卻在向前移動,令感覺信息出現矛盾。

為避免暈車浪,應坐前座,開一點窗讓空氣流通,保持視綫向前方。坐船就選中間位,將注意力和身體跟隨着船與海浪飄搖配合,就可減低頭暈的產生。

其實遊樂場的團團轉咖啡杯機動遊戲,天旋地轉才最叫我受不了。當內耳的半規管感應到旋轉的速度,會把信息傳到腦部,而半規管內充滿淋巴液,當頭在旋轉時,液體會比較遲一點才轉動。中途毛細胞的毛飄動的刺激成為神經訊號傳到腦部,當咖啡杯遊戲結束並停止轉動時,由於慣性耳內液體不斷持續旋轉而突然中止,所以即時會出現頭暈眼花的不適感。即使在靜態的情況下,有時也出現天旋地轉的頭暈,可能是半規管受到異常刺激所造成。(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