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煲白背木耳湯抗污染

發佈時間: 2019/09/05

煲白背木耳湯抗污染

「早前打風,望向遠處只見白矇矇一片。」Jasmine說。

「受颱風的下沉氣流影響,當日天氣酷熱並有煙霞。煙霞又稱霧霾,空氣中有很多懸浮粒子,包括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空氣污染很厲害!」我說。

「怪不得那天我咳嗽!本來吃了中藥,感冒症狀已大減,不料咳嗽又再回來了。」她說。

「可能吸入了懸浮粒子PM10,吸入後最容易增加呼吸道症狀、肺功能下降、慢性咳嗽、支氣管炎和結膜炎發病率增加,甚至會導致肺癌的產生。更小的懸浮微粒PM2.5,會直接穿透血管內皮細胞,進入血液循環中或被內皮細胞吃掉,影響血液循環,導致心血管疾病。有研究指出,空氣污染與血癌、男性精子數目下降有關。」我說。

「那可以怎樣?中醫有沒有辦法?」她問。

「中醫可不是萬能的,空氣污染要在源頭處理,但作為小市民,也有一些自保方法。」我說。

「請快說。」她說。

「買部空氣清新機!香港高樓林立,也影響空氣流通及污染物積聚。」我說。

「我家也有空氣清新機,但開了也不覺得清新。」她疑惑地說。

「因為污染物無色無味,就算清新了,也未必明顯感覺得到。可參考消費者委員會的介紹,選擇合適的空氣清新機。此外,還要提升個人的抵抗力。空氣污染對每個人的反應不一樣,有些人感到呼吸困難;有些鼻塞流涕;有些則若無其事。這就取決於個人體質。空氣污染直接影響肺,肺屬金,要強肺,我們可以培土生金,通過健脾來增強肺的功能。」我說。

「怪不得常常都聽健脾湯水啦!」她說。

「健脾潤肺,可選白背木耳湯水。白背木耳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肝經,有涼血止血、潤肺益胃、益氣補血的功效。健脾方面,可加番薯、紅蘿蔔和粟米。番薯性平、味甘、無毒,入脾、腎經,功效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功效。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我說。

「空氣這麼差,化學物又多,真的要健脾強肺才行。」她說。

「如果因空氣質素欠佳而導致身體明顯不適,如咳嗽、嘔吐、腹瀉等,不能只喝湯水,一定要找醫師治療,如處方中藥和針灸等。」我提醒。

木耳番薯紅蘿蔔粟米瘦肉湯

材料︰白背木耳兩朵、番薯一個、紅蘿蔔一條、粟米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木耳浸軟;三、蕃薯、粟米及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