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港股愈跌「北水」愈買

發佈時間: 2019/09/05

港股愈跌「北水」愈買

港股於8月份累跌2000多點,單月跌幅逾7%,不單跑輸內地股市,而且是全球主要市場之中最差。不過港股愈跌,「北水」就愈買,滬深港通合計已經連續超過30日淨流入,是深港通開通以來最長的淨買入周期,合共淨買入超過700億港元。

港股的市盈率只有接近10倍,低於歷史平均水平,而且都略低於上證指數的14倍。以相同的股份來說,H股的確是較為吸引,恒生AH股溢價指數曾經升至130以上,即A股平均價高H股約30%,是去年2月以來最大。人民幣貶值亦是重要的誘因,在岸人民幣於上月貶值約4%,是25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即是說內地投資者如果於8月初買了港股,到8月底在滙率上已經賺了約4%,有助分散人民幣貶值的風險。然而對外國投資者來說,人民幣貶值會令中資股的資產價值下跌,股息兌回美元亦會減少,令中資股的吸引力降低。

中美爆發貿易戰,香港在內受到本地政治氣氛緊張影響,在外則有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利好的消息則較為薄弱,主要是美國減息預期,以及對中國推出刺激措施的憧憬。在不利氣氛籠罩下,恒指或有機會下調至25000點以下破今年的低位,於24000點水平會有較大的支持,調整過後,一些股息率較高的股份於中期來說會有一定吸引力,但短期宜傾向審慎,尤其是市場氣氛受多項政治事件影響。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