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活出精采一生

發佈時間: 2019/09/05

活出精采一生

上回講到「憂愁長者」與「快樂長者」,一眼就能看得出來。憂鬱的人愁眉苦面,而且自信心極低,覺得自己的背景、社會地位皆不如人,抬不起頭做人,加上心情憂愁,特別容易生病。快樂的人則笑容滿面,樂於接觸新事物,又喜歡結交朋友,互相關心,不但沒有「我很慘」的心態,還有時間做義工,照顧別人。「為何有這麼大分別?改變在哪裏開始?」我和義工們一邊離開,一邊討論,然後發現「知識改變命運」是一句非常實際的話。

假設每一個人的智商和能力都差不多,「自信」就是影響每一個人如何走出下一步的重要元素。自覺充滿能力,就會選擇更難的路,以換取更大的回報。自覺只是「地底泥」,就不敢有任何非分之想,也不會對抗命運中的逆境。

欲提升自信,首先要見過不同的「人辦」,了解別人的想法和奮鬥方法,才知道不論起點多麼低的人,也可以衝出框框,打開一片天。從「無知」到「有知」,有賴結交各種朋友、閱讀名人傳記、與出色的人一同工作,吸收各種知識,方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探訪完長者,我有了一個新願望︰活到90歲時,回望一生,幾十年來不斷求知,活出精采一生,老而無憾。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