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三段話

發佈時間: 2019/09/05

開學三段話

一位朋友日前傳來短訊,說她是兩家辦學團體的校董,對教育局說老師在學生問及反送中事件時可以回答不知道一事,她並不認同,但她學校管理團隊的群組卻不能談論政治,她也不知道應該如何表達己見。

某天,她看到我面書寫的相關文章,覺得說出了她想說的話,便第一時間分享給其他校董。其實我認識的一些校長和老師朋友,也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他們在學校群組直接表達己見不太方便,但轉發別人的文章就沒那麼敏感。因此在開學之前,我又在面書寫了為校長和老師加油的三段話,希望有需要的校董、校長和老師可以隨意使用。在此也和各位讀者分享。

一、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開學亂局,不會有一套必須跟從的正確開學行政指引。如果有甚麼是必須跟從的,那就是自己的良知和教育的尊嚴吧!

二、不管外面如何兵荒馬亂,校園都必須是一個讓所有學生感到放心安全的地方。是的,是所有學生!不管他之前去過哪裏,穿過甚麼衣服;也不管他來自哪種家庭,是誰的子女。

三、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開學亂局,讓我們先放下校園內的權力爭奪,山頭對立,放下管理層和前綫之間的心病,放下同事間的競爭和疏離,上下一心,互諒互助,以師道尊嚴和專業操守,為我們的學生遮風擋雨,和我們的學生攜手同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