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公義‧寬恕

發佈時間: 2019/09/05

公義‧寬恕

開學的三星期,學校舉行家長日,讓班主任會見家長,進一步了解學生。班主任是愛爾蘭人,開學前已細閱了軟骨發育不全症的資料,開學後主動跟兒子建立關係。她有留意兒子有否有因為外貌異常而被欺負,更跟我們分享了一件事。

原來上星期有二年級男生在操場針對兒子的外貌,說了一些很不禮貌的話,兒子沒向班主任求助,但他的同班朋友卻告訴了班主任。班主任問兒子是否真有其事,兒子表示有發生,但因為已習慣了這些言行,不覺是嚴重的事。班主任對他說︰「我欣賞你有原諒別人的胸襟,但同學也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老師也有責任教導同學。如果再有這些情況,你一定要跟我說啊。」那天,兒子的班主任即時跟男生的班主任溝通,目的是教導而不是責備男生。

在這件事上,有兩點令我感到安慰。第一,在當事人沒有舉報的情況下,兒子的朋友和班主任大可置身事外,但他們選擇追尋真相,保護兒子,維護公義;第二,兒子選擇了原諒同學,比以前更成熟,少了一點執着。

第一和第二點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公義是寬恕的基礎。人與人之間發生矛盾和衝突,都需要釐清事實,承認過失,然後和解、寬恕。我感恩在學校這個小圈子,老師有智慧處理這些事件,維護公義亦鼓勵寬恕,因為兩者都是化解仇恨的關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