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9/09/05

回憶的味道

有日K問,知不知道港島區哪裏還有「一品香」這類老式上海小館。想來想去,果然真的沒剩多少間了,不過肯定還有一間——灣仔柯布連道的「三六九飯店」!K說移民外地多年的朋友回香港,忽然懷念兒時在「一品香」、「三六九」吃那種上海粗炒,所以有此一問。

回憶真的說到我們心裏去了。讀小學初中那年頭,各區街頭巷尾都有這類上海小館,上海粗炒、蔥油餅、小籠包、花卷、回鍋肉、炒鱔糊,還有一踏入店內必然映入眼簾的冷盤滷味櫃。

最常去的,是位於油麻地彌敦道近文明里那家,印象中已關門多年,舖位亦已多番易手,但每次走過總會回頭一望,緬懷昔日外出吃飯那種興奮。

被K這麼一說,心癮又起,那日在灣仔就專程去了。一個人不能吃太多,但一進門,就急不及待撲去冷盤櫃,問十年如一日的店員︰「有田螺嗎?怎麼不見了?」見雙雙那麼着緊,店員立即就回應︰「有啦,醬炒田螺,是不是?」心中大喜,忙不迭說︰「對對對。」然後看餐牌,樣樣都想叫,但只得一個人,最後就只叫了半份小籠包,就這樣舉案大嚼,吃個碗底朝天。抹抹手、擦擦嘴,抬頭見老伙計看着雙雙的饞相,他滿足地笑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